close

從"廣慈綠鑽森林公園之發想"認識台北市信義區中行里里民護樹急先鋒"江姐"的發紉

 

"有人說人生七十才開始,我是五十多退休就開始。我自己認為除了職場所需,什麼都不懂,但是有一顆好奇的心,所以上老人大學/社區大學/社教館學電腦、攝影、陶笛、二胡、鋼琴,學會架設部落格「玫瑰瑰麗人生」,及登錄公視公民記者,以「好奇寶寶」在「公民新聞平台」報導生活中的新聞。生活充實愜意。"

江姐是這麼在她的"廣慈綠鑽森林公園之發想"的舊作中描寫她自己,其實就跟社區裡許多尋常的退休長輩朋友一樣,不過她的退休生活卻有別於一般的退休長輩,當我第一次在廣慈公園蔣公銅像前面見到時,她一頭金色短髮,手拿數位相機,她還跟我說她的相機就可以拍出很棒的影片了,讓她在社大的老師史威嚇一跳,誰是史威原諒我孤漏寡聞後來在江姐的文中閱讀到

"史威老師引述「海角一號」「山也BOT、海也BOT」的名句,讓我更想知道BOT對我們的影響。起始點還是從廣慈博愛院與福德平宅開始。"

看來史威老師的一句話救了廣慈老樹,如果你們生氣為什麼有人要不斷貼文挑戰政府,壞了政府BOT的好事,要怪就去怪史威老師吧

其實江姐很早就打給我電話過,她那時是希望我能幫她留意什麼時候還會有大型有關廣慈BOT的說明會,因為她跟我講到她反對政府的BOT,使得很多里長都不歡迎她,大概是她看到我在YOUTUBE上面發表的一些有關政府官員在講到有關平宅遷移的影片記錄,我還覺得很奇怪她怎找到我的電話,只能驚訝網路的偉大與奇妙,我也很熱情的回應她並希望與她見面,因為她說她就住我同一條街,這更讓我驚訝的是我有在YOUTUBE上面公布我的地址嗎?讓我更對她敢到好奇,不過她說那天太晚了,如果要約就約在廣慈,我覺得真的有點怪很少有人跟我約在廣慈見面的,我也覺得晚了,也就沒約見面了.

又過了很久,她再度打給我,跟我說要引用影片,還煞有其事的說要取得我的同意,這天我們真的見面了, 好像是見一個網友一樣,佔在社區發展協會的立場,任何一個熱心社區朋友是我們要去認識的對象.當我聽到她對平宅與廣慈的論點,當天我就帶她到我家跟我母親見面,因為家母也認識很多平宅的朋友喔,可是這時我還不知道她的大名呢?

"開始規劃紀錄片企畫案後,我看到廣慈高牆內的春天,是這樣的美,不必去羨慕大安區有25公頃「大安森林公園」,我們廣慈也有6.4公頃,為什麼我們不能爭取有一座信義區的森林公園?而要建商業大樓、老人公寓、社福設施?問地方相關人士,得到的答案是已經決標簽約了,來不及了。"


對江姐這樣的想法,我才知道她為什麼每次都說要約在廣慈的理由了,因為她比我們都關心廣慈, 也正是我感到慚愧的地方,我也曾像別人一樣的回應她,"議員說老樹移走還會再種回來"江姐都說"老樹移走就死了"


"慈博愛院BOT開發案將在原址蓋水泥大廈,保留的四分之一綠地,也要開挖地基建停車場。土地不能呼吸,750棵大樹要遷移。從此坐在綠地看不到彩虹、初昇月亮的嫵媚、沒了老榕樹。。。輕拂的鬍鬚。。讓我們保護老樹,一如他們保護我們,乾淨了我們的空氣。。。。"

因為江姐的好奇,因為有這位好奇寶,我決定邀請更多社區朋友來積極回應江姐的訴求,也很感謝的,社運的朋友也開始關注台北市的邊陲,有一塊廣慈綠地將會在政府的主導下,受到無情的摧殘.

第一步推動連署是社區朋友們一起想做的第一件事情,由於過去是江姐一個人在推動,現在有很多人一起推動,自然是很多意見是需要被整合的,被考慮的,但絕不是什麼搶位子

"我的晚年就將在此度過,我要一座森林公園,可以看著孫子在這玩耍,台灣將步入老人社會,廣慈案BOT給財團50年,契約上寫著還有20年續約的優先權。到時候有37%是老人,我要為自己及其他的老人爭取在信義區有一座大型森林公園,你願不願意和我一起奮鬥,要綁白布條也在所不惜!"


江姐這樣講,感覺很壯烈,其實這在這個保守的社區似乎太衝撞了,但是江姐就是這麼一個浪漫的朋友,在護樹的道路上,江姐的護樹言論仍舊是最值得我們去思想的

 

http://www.peopo.org/curiosity/category/551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eenho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